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如何挑一本英文參考書?


剛好之前Lena老師有跟我討論到有沒有可以推薦給學生的英文參考書,加上也有其他朋友問我同樣的問題,於是乎我把我個人的學習經驗以及家教和備課經驗做個整理在這裡分享,我想以下的原則不限定於英文類的參考書,你也可以應用到其他科目上:)

(1) 對症下藥
第一步要先了解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單字、文法、克漏字、篇章結構、文意選填、閱讀測驗等,看看平常自己在考試時,最容易在哪個大題出錯,就可以加強該部份。

(2) 賞心悅目
基本上能夠出版的書應該都是有經過一定的編審(尤其是那種比較大的出版社,例如三民、翰林、南一、龍騰…等),所以內容都具備一定的嚴謹度,在內容差異不是太大的情況下,當你挑參考書時,總是要挑一本看起來順眼,而你也不會在翻了兩秒之後就立刻闔上的書(畢竟人是視覺的動物嘛!)。

(3) 附有詳解
注意!是「詳」解,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看它附的解答只有ABCD的答案然後就沒了,基本上這本書就不可能成為你的首選,畢竟高三分秒必爭,當你寫參考書遇到困難卻沒有詳解時,你多半會有兩種情況,一是放著不管它,二是想說找時間再去請教老師,但第二種狀況多半會因為你因為忙碌的高三生涯而忘了於是就一直把問題擱在那邊,或是等到你終於有時間去請教老師了,但你已經忘記當時寫題目的想法是什麼了,所有的練習都應該立即訂正與回饋才有最大的成效,一本有詳解的參考書,就可以省去你很多麻煩與時間!

(4)要有例句
這一點比較針對英文科,坊間有很多種單字書,4000字、7000字、按照主題分、按照字母排序分、按照等級程度分,當然上述這幾項都是你在挑選單字參考書的個人依據,不過更重要的是,挑選單字書時應該要有例句,且不同詞類變化也要有不同的例句,這樣才能確實掌握每一個單字的用法,例如有些字後面只能接動名詞(V-ing),或是有些字後面介係詞要加on之類的,單字的基本功打穩,對於克漏字測驗或是翻譯寫作也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5) 模擬試題
不管是學測或是指考,在考試前不斷地練習題目是必要的,這時挑選的要點在於,要買一本由眾多老師編寫的題庫,因為不同老師的思路當然不同,出題的重點、模式也會有所差異,你才有機會看到多面向的題目類型,畢竟,一本由十幾位老師編寫的模擬試題,大約每位老師只會負責一至二回,他們一定會把自己認為最重要的部分出在題目中,而你看到的就是去蕪存菁的結果。

我想到的重點大概是這樣,或許可以提供給每位還要準備升學考試的學生做個參考,尤其是給1248、1239、1256喔!!XD 高二很快就結束了,之後的生活很辛苦但要繼續加油喔!!!: )


改寫自 2011年5月26日 〈天啊!!!我快要高三了之我要怎樣挑一本好的(英文)複習參考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